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

揭開小腸氣之謎

某日替我家小姐淋浴更衣,赫然發現她的private part右上方近腹股溝(下圖"腹股溝疝"指著的位置)有點像小球隆起的腫脹, 立即詢問她有否曾經碰撞過, 是否疼痛等, 經過一輪查詢, 茫無頭緒, 便帶她到家庭醫生處檢查.

家庭醫生檢查完畢, 根據我的描述(我告訴他我是替女兒洗澡時發現, 但當我趁她睡著時再細看, 又不覺有隆起跡象, 第二晚洗澡時腫脹又再次出現), 診斷她有機會是小腸氣, 轉介她再去看專科外科醫生.

[資料圖片來源: www.painfree.hk/big5/hernia.php#1]

男性專利???
親友得知小女小腸氣(即疝氣), 十居其九第一反應是: "乜唔係男仔先有嘅咩?".
其實呢, 我個女有得, 咁梗係女仔都有機會有啦, 不過男仔有嘅機會大好多, 咁點解男仔會多啲機會有呢? 咁就要知道成因和那條「腹膜鞘狀突」男與女的不同(主要是男性的輸精管要通過那裏而女性沒有), 如有興趣知道先再講.

點解會有小腸氣???
如果是先天性的小腸氣, "其病因多為胎兒在母體時期, 腹腔與腹股溝的管道未關閉所致, 這條管道正式的名稱叫做「腹膜鞘狀突」, 俗稱「疝氣袋」."[資料來源: the-sun.on.cc] 而其他成因亦有很多, 但不是小女今次的病例, 不贅述了.

小腸氣即係乜???
大部份人問完"乜唔係男仔先有嘅咩?"之後, 跟住其實都唔係好知小腸氣係乜, 睇完以下兩幅小腸氣簡易圖解, 大家就會"哦"一聲明白了:
小腸氣正面圖 [資料圖片來源: www.painfree.hk/big5/hernia.php#1]

小腸氣側面圖 [資料圖片來源: www.painfree.hk/big5/hernia.php#1]

醫生講解得很詳細, 很醫學的說法現由我這個普通人用普通的理解能力組織吓:
(還有其他不同的疝氣, 但這裏只集中描述小女的腹股溝疝類別)

因腹膜有個窿, 病人站著時受地心吸力影響, 會有部份器官(可能是腸臟丶卵巢或其他)跌出窿外, 但當病人仰臥時, 器官會自動縮回窿內, 有些患者會感到痛楚, 但小女則絲毫不覺疼痛, 一般不會自然而癒, 暫時只可透過外科手術才能根治問題, 小朋友通常是連番實個窿, 而成人則要放塊膜入去封住個窿.

以上所講嘅都係我自己經歷了女兒有小腸氣之後對這病的一點認知, 並不是什麼正式的醫學資訊, 可能會同專業的醫學層面有些少出入, 如有什麼健康問題, 應咨詢醫護人員的意見, 及早求醫.

我今次寫這篇blog講自己個女嘅小腸氣, 好大原因係最初女兒得悉患了此病, 一個5歲多的小人兒, 難免會對全身麻醉的手術充滿不安, 儘管醫生解釋其實是小手術一宗, 但仍未能釋除小人兒的疑慮; 在做手術之前, 女兒十分不願意向人透露她的病情, 更要我應承她尊重她的私隱, 不要告訴別人.

隨著手術成功地完成, 女兒心情安穩了下來, 我便向她慢慢解釋有病不需隱瞞, 敞開心扉, 勇於接受, 讓關心她的人可以支持她, 告訴別人, 也可聽聽別人的經驗分享和鼓勵; 最後得到她的同意, 寫這篇blog分享, 等大家長一下知識, 對小腸氣有初步的認識, 萬一第二時有小朋友也患了小腸氣, 她也可以過來人身份, 支持鼓勵一下小病人, 安慰他們道:"只需做一個小手術, 休息數天, 很快沒事的!"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