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

Ice Bucket Challenge



多謝Mandy姐姐的nomination,讓我的孖寶可接受冰桶挑戰。

Ice Bucket Challenge來到這個階段,相信很多人對ALS這個病已有一定認識,但我還是不厭其煩地向孖寶講解,希望他們明白為什麼有這個淋冰水活動。

以他們的年紀,可能未必完全明白什麼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,所以我只是簡單地解釋了ALS患者的神經壞了,大腦不能傳送訊息到肌肉,病者會漸漸喪失日常生活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,例如不能走路、寫字或穿衣服等。

我舉了一個比較為人熟悉的例子,告訴他們研究宇宙論和黑洞的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也得了此病,當然不忘順道講解了霍金如何沒有放棄自己,仍致力於其學術研究等自強不息的道理。

對我來說,本人是十分欣賞IBC這個創新的fund raising活動的。發起人只需一桶冰水,在社交網站tag三個人,用極低成本造成極大效應,至少平民如我由不知ALS為何物至IBC熱潮後對ALS多了認識,這個活動空前成功的讓各界關注這個疾病和捐款到有關慈善機構,對一向籌務經費困難的小型慈善團體來説,是一個相當大的鼓舞(簡直是殺出一條血路!)如果將來我對仔女可以think out of the box, 諗到這些創先河絶世好橋,我絕對會引以為傲。

淋冰水這個"儀式",是讓大家感受一下漸凍人症患者的感覺。接受挑戰的同時,我亦向孖寶解釋了我們感受的只是一瞬間的冰凍麻痺,ALS患者是長年累月受此病的煎熬,我們感受的和他們感受的不可同日而喻,我們只是藉著淋冰水這個活動來喚醒其他人對漸凍人症的關注,延伸的意義是"幸福不是必然",我們要常懷著感恩的心,珍惜我們看似與生俱來的健全身體。

最後我們自製的冰,會用回來拖地、淋花和之後沖涼玩水用,希望支持這活動之餘,盡量減少浪費。

長篇大論其實只是想講IBC可以一家大細一齊參與,不過孖寶經過長時間沖凍水涼和凍水照頭淋的訓練,歲數太少的嬰兒和健康欠佳的小朋友切勿模仿。

唔好怪我未能在24小時內找數,因為我事前真係用咗好多時間同孖寶解釋IBC的意義。

冰水已淋,錢已捐,video已post, 現在我們想call out所有人, IBC熱潮雖過, 但這正正是我們更應持續關注的時候. 另外除了慈善, 希望大家都多些在夏天沖凍水涼, 可强身健體之餘更可省電省煤氣, 又涼快又環保, 一舉兩得, 何樂不為?!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Video 有聲有色 有教育意義 讚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讚!
      看過阮先生的詩詞創作, 好厲害耶!
      如此好的文采, 實在佩服佩服!

      刪除